2013年6月23日 星期日

2013.06.08 ~ 18 - 絲綢之路 - 愛上了張掖與武威

告別甘肅的酒泉市和嘉峪關後,
便向張掖市出發

我之前從來未聽過張掖這個市,
亦沒想過她可以為我帶來任何的衝擊
但當我到達張掖丹霞國家地質公園後,
我被包圍我的山峰震懾了!
形狀怪異和顏色艷麗的山峰,令我感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
看著看著,都不知道該由那裡開始拍照
直覺告訴我,沒有一張相片可以用來表達眼前的壯麗!






五彩城丹霞,真的只有五種顏色嗎?

一望無際,全是色彩繽紛的山

這群岩石名為眾僧拜佛

這名為"大扇貝"的山丘,真的有令我想食海鮮的衝動



 

 
同場加演 - 螞蟻搬家

這座便是張藝謀的<三槍拍案驚奇>中的麻子麵館的場景

在千萬個不情願的心情下離開了五彩城丹霞
繼而參觀另一個令我心情得以平靜的地方 - 大佛寺



大佛寺的正門有一圓形空門
各位務必留意別從這門進入
因為此門寓意"頓入空門",只適合已出家之士





大佛殿內放置了釋迦牟尼側身涅槃像(不可拍攝)
涅槃像旁還有很多其它僧侶像,
面相有喜有悲,意思是各憎修為有異



在張掖遊覽過後,便繼續向南走,
來到同是位於甘肅省的武威市



一大清早來到雷臺漢墓,當然是參觀漢朝時的靈墓
還有表現出前人對力學已充份掌握的雕塑 - 馬踏飛燕

馬踏飛燕
代表馬跑得很快,快到馬蹄踏到飛燕上,
燕子才得悉自己被馬踏著
整個雕塑只由一隻張開翅膀的燕子作為支撐
証明了古時候作者已能充份掌握力學與平衡的概念

被農民發現後,於1969年才出土的東漢墓
由於初期農民對考古學一點知識也沒有,胡亂文物刮掘
所以其後的考古學家只能按推斷排出這個出妄巡陣形



在墓中,洞穴很矮,所有人必需曲身而入(都幾辛苦架)



由於這裡是參拜雷神,故稱雷台

正門有一對聯寫著:
澧沛瀌瀌江河滋浩澤
靈雲靄靄雷霆霶雨霖

不難猜想,在這兒祈求的主要是雨水

參觀完雷臺漢墓後,是時候跟武威說再見
下一站蘭州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